2014年1月21日 星期二

這一個職業 - 媽媽

其他真的不太多人明白"媽媽"這一個職業 ...

FT 媽媽超辛苦... 

煮飯、湊仔、執屋一腳踢 ... 

而PT媽媽都唔係好好多, 

日頭返完工, 夜晚返到屋企重要OT!!!

BUSY都唔緊要呀...

好多時身邊既人唔理解你,

重要加口comment,

又質疑你既處事方法你重嬲呀!!!

特別係你身邊既家人 ...




所以呀.. 有幾多人係真真正正了解到媽媽呢個職業呀??? 

有幾多人明白個中既辛酸呀... 

好似教小朋友咁 ... 

佢叻既, d人就會讚個小朋友叻 ...

有冇人會知道媽媽用左幾多時間教呀...

有時教到嬲, 打罵小朋友又比人話你唔啱.... 

但.. 有冇想過你地拎個小朋友出去show off 果陣呢???

重有屋企亂又係關媽媽事架 ...

唉 ... 所以.. 真係... 難撈!!!

以下係一篇文章分享...

希望大家睇完會明白同了解媽媽呢個職業 ...







一大兩小的混仗
某晚,看著兩個小孩熟睡的可愛臉龐,輕輕地為他們蓋好了棉被,親了親圓滾滾的臉頰,關上了燈,然後捏手捏腳低走到門邊,悄悄低走出房門外。闔上門後,才吐出憋了很久的那口氣,因為深怕太大的呼吸聲會把剛恢復成天使的小惡魔給喚醒。坐在客廳的我,喝著熱咖啡,轉着電視,享受着這屬於我一個人的時光。回想一個人帶兩個小孩的短暫時刻,真的可以用戰爭來形容也不為過啊!
「爸爸,哥哥打我!」、「爸爸,妹妹又搶我的玩具。」、「爸爸,幫我擦屁股」、「爸爸,陪我玩」、「爸爸,幫我講故事」。「爸爸…爸爸…」的呼喊聲仿佛不用錢似的到處嘶吼著,我就像是個被控制的機器人,隨著指令而去了解每一個發生的事情,一刻都不停歇。
吃飯、擦桌子、洗碗、幫孩子洗澡跟擦乳液、穿衣服、吹頭髮、講故事,最後則是把孩子們都趕上床去睡覺,一環接著一環,就像行軍打仗般地急促不已,突然有種很佩服我老婆的感覺,因為我一個人照顧兩個小孩是偶而為之,才幾個小時而已,就已經忙碌到不行,而我的老婆可是全天候,全年無休的在帶著他們,相較之下,真是欽佩不已啊~
悶悶的老婆
終於,跟同學聚會的老婆回家了,我立刻跟老婆分享着晚上孩子們所發生的事情,但是聊着聊着,卻感受到老婆有點悶悶的,我就問到……
我:「老婆,怎麼啦?怎麼感覺你的心情不太好?有發生什麼事嗎?」
老婆:「沒有啦~就只是大家都在聊工作上的事情,我都插不上話,就覺得我離開人群好久喔。唉~乾脆我也去上班好了。」
老婆:「而且帶小孩好沒成就感,小孩子乖彷彿是應該的,但是只要在外面哭鬧,大家好像都會用異樣的眼光看我,就像我是個不會教小孩的糟糕媽媽。」
我:「不要這樣想啦!孩子們是我們自己親帶是相當幸福的。」
老婆:「幸福?那為什麼還要一直惹我生氣,好像我是欠他似的。哼~當初幹嘛要當個全職媽媽阿!!真是的……」
當初讓老婆離開職場,在家當個相夫教子的全職媽媽,主要的原因就是我們希望可以最瞭解自己的孩子。如果是讓保姆或是長輩來帶,那種對孩子的親密度跟自己照顧相比是遠遠比不上的。當然還有經濟的考量,本來就已經打算生兩胎的我們,如果兩個都是讓保姆來帶,每個月的花費也要3萬~4萬不等的價位,其實已經差不多就是一個人的薪水,還不如自己來帶。這個為了家跟孩子所作的決定,卻也是現在老婆心中最甜蜜的無奈。
我抱了抱老婆,說道:「好啦~辛苦了~老婆!再辛苦一下下,等小花寶去上幼稚園後,你就可以有比較多自己的時間。到時候你再去做你喜歡的事情,去上班還是去學東西都可以。」
老婆:「你知道我每天最期待的是什麼時候嗎?」
我:「不知道耶!是什麼時候?」
老婆:「就是你下班回家,把兩個小孩都帶開的時候,因為那個時候“老娘下班了!”。要我一天24個小時都對著他們,我怕我每天都會變成母老虎。」
我:「哈~那我不就是才剛下班回到家,然後又要上班了。」
「等老公回家」這個每天都會發生的小事,沒想到已經變成老婆心中最奢侈的期待。
老公們,別忘記「爸爸」的角色
在外頭打拼、辛苦賺錢的老公們,或許無法想像老婆每天面對小孩所帶來的煩惱跟不耐,但也要努力低分擔一點「爸爸」這個角色應有的責任喔。試著從自己的工作與孩子的生活中取得平衡,檢視自己的工作表,固定每天安排一個時段去陪伴孩子,半個小時、一個小時也好,幫孩子洗澡、換衣服、刷牙、講睡前故事,陪著孩子聊聊天,講講當天發生的事情,與孩子培養感情。
放假的時候,更要放下手機跟電腦,拋開公司的瑣事,用心地陪孩子玩,讓孩子感受到爸爸這個名詞對自己的影響力,因為爸爸有著許多媽媽沒有的優點喔~讓孩子的生活有了爸爸的參與,才會更加精彩,笑得更加開心。而且這樣子做也可以讓每天都困在孩子圈裡的全職媽媽喘口氣呢!
另外,如果老婆因為帶孩子,有點煩躁,有點不耐煩,接近火山爆發的狀態,別擔心也別生氣,因為~你老婆得了全職媽媽的職業倦怠。唯一的解藥就是放你老婆假,讓她遠離小孩去做些自己的事情。放心,沒多久~笑臉迎人的賢妻良母又回來了。


----------------------------------



大家可以 like埋我地 facebook page 咁就可以緊貼我地架!! 



CCML BLOG 都會出現係呢幾個地方:



http://weshare.hk/piyobab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